分科分級上課的ESL更有效率

這一篇文章是想建議那些以"拿到美國學歷"為目標的朋友們,選ESL課程的時候,還是選community college 或university 開的ESL比較有效。原因如下:

1.分級:雖然免費課程很吸引人,上課氣氛輕鬆又活潑,也不用管文法,但是教材跟教法都比較雜亂,也完全不是考試取向。相反地,在社大跟大學開的課,在你入學前會有一個placement test(考試內容因州而異),你可以具體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每個學校的分級制度也不一樣,我念的學校分一~五級),再去選課。

2.分科:一般有特別開設ESL課程的學校,會將課程分為口語表達班(包含聽跟說)、寫作班、閱讀班、文法班這四大類。再細一點的會加上正音班、托福班(你沒看錯)、詞彙記憶班、影片欣賞班等,統稱”language skills”。如果將來想修大學部的課,有兩個途徑:一是直接參加州立大學入學考試,以德州來說是”TSI”,過了就可以直接選課,不用再ESL了;二是修完並通過ESL最高或第二高等級(各學校規定不同),那麼是所有大小分類都要修嗎?不是的。基本上學校只會要求最基本的四大類:口語表達、閱讀、文法、寫作。以我自己為例,我剛進ESL時是二~三級,修完二、三、四、五級的"四大類"加上正音跟托福,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然後我為了想知道自己的實力,又考了州立大學入學考(所以是雙管齊下的意思,畢竟沒有人規定不可以)。現在已經順利在college修自己想修的課。

3.系統化:college或university開設的ESL課程,雖然要付費,但是教材跟老師都有一定的水準,而且他們的教學是精心設計過的,你可以把它視為一個"學程",意思是所有課程內容都是按部就班,有了某個基礎,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關卡,過了這個關卡,後面會有更難的挑戰。以寫作班為例:我剛來美國的時候也跟很多非自願移民一樣,英文句子寫個幾行就要花半小時。第一次上寫作班時,老師先教大家如何讓你的句子組織成一個"段落",再讓你的段落們,組織成一篇"文章"。通過大量的練習,這樣的基礎你就有了。再來老師會教你不同的文章形式,例如description、cause & effect、problem & solution、argument等,基本上都是非常實用的文章。再進階就是academic article 或essay,老師會教你各種學術文章的格式跟寫法、引用文獻等。每一個分類都有這樣的進程,除了可以提升生活英語水平,另一方面對考試也有幫助,這點非常重要,如果你的目標是考托福或GRE或其他英語考試,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個穩扎穩打的長期英語補習班,而不是速成班。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我不久前考了托福,雖然並沒有達到目標分數,但是我是在只有上ESL,完全沒有花額外時間準備托福的情況下,足足比剛來美國時的成績多了20分,相信只要再多努力點加強考試技巧,不久後我就可以達成目標。

4. 學習環境:這應該算是一種氣氛的問題,在學校裡修課,你的同學都是花了錢想學好英文,所以上課的氣氛雖然輕鬆愉快,但你可以感覺到有些同學跟你一樣有強烈的學習企圖心,跟他們互動會比漫無章法的聊天式學習還有效率,因為好的老師不會讓你亂聊天,他們會有目的、有結構地讓你學會某個句型的用法,並且不時地確認你是否學會了。如果你跟我一樣害怕時間跟金錢的浪費,花一點錢去上學校精心設計的課程,感受跟同學一起互相求進步的氣氛,是值得的。

以上只是個人經驗談,不代表多數ESL學生的心聲。我相信每個人上ESL有不同的目的,先想好你想要得到什麼,再去選單位,最後才去比較價錢,是我覺得比較好的做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