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XA + A11閃燈


  今年六月從小水牛的相機世界(幫佛心的賣家廣告一下)購得這部超迷你的RF相機,試了三卷底片(Fujifilm x2 / Kodak x1)後,現在第四卷(Kodak)執行任務中,對於米谷美久的創意真是感到十分佩服。在1979年問世的Olympus XA 還有幾個後續機種,但一般人普遍認為第一代是最值得收藏的(因為有光圈先決跟疊影對焦),很慶幸我收的是第一代,沖掃成品出來時店家還問我是不是單眼相機拍的呢!竊喜!希望不是因為其中有淺景深照片才以為是單眼拍的。

  疊影對焦樂趣無窮,不過對久了會發現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對什麼,XA的疊影框太小,暗部根本看不清楚,這時候「估焦」就派上用場了,腦袋裡先構圖、過片、目測與被攝物的距離、設定焦距、構圖、按快門!除非是特殊環境,否則失敗的機率不高。使用底片機會戰戰兢兢的,因為我並不是傳說中「窮得只剩下錢」的學生,按一下5塊錢的速度,真的不得不小心謹慎。小水牛在電話中說:「你拍得也太慢了吧!」沒辦法呀,如果要快速拍,我會把數位相機拿出來!

  有一天下午爸爸拿這部相機來幫全家拍照,我跟他說XA已經30歲了,妹妹一臉驚訝:「那你還拿它來拍照!幹嘛不好好收著!」希望爸爸不要誤會,我並沒有花大錢收留它。我當然會好好收著,但那是拍完照以後,畢竟相機就是要拿來拍照呀!

  下一卷想要嘗試黑白底片,看來要想辦法找供應商了(底片供應商+正當金錢來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