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上、下)觀後雜感

  好不容易撥出時間進電影院支持國片,也算是「仁至義盡」,被魏德聖導演不惜成本只願為圓夢的理想所感動,希望從此以後他能不負眾望,拍出更多好電影,讓台灣貧瘠的電影圈展現生機。

意識形態公平客觀

  摒除我的刻板印象,本片的意識形態無論站在賽德克族或日本人的角度,都堪稱公允且戲份分配平均。無論本片史實考據是否嚴謹,我可以接受導演所要呈現的史觀,並非民族國家的對立,而是無解的文化衝突,這自古以來都是引起戰爭的原因之一,在沒有互相理解的情況下,更甭談包容,「和平共生」的平衡一不小心就會失準。魏德聖是主觀的敘事者,觀眾心中自有一把尺,我屬於沒有事先做功課的族群,抱著輕鬆的心態欣賞電影,因此就不多著墨。

各種角色形象分明

  飾演莫那魯道的演員林慶台本身從事牧師職業,但卻演出深沉、殺氣的感覺,使人驚豔,但不禁為他擔心,他以後回到工作崗位,還有人信他道嗎?
  巴萬這個角色很有意思,機伶、勇敢,一個羽翅初長成的小孩,對信仰的堅定程度卻超越許多大人,執行起來也是最乾脆俐落的。
  鐵木瓦歷斯也很有趣,他終其一生都活在莫那魯道的淫威之下,在最後殺紅眼時腦海中也浮出莫那魯道的樣貌,可以說他就是被莫那魯道殺死的,但我無法同理為何他對莫那魯道的仇恨那麼深。也許是小時莫那魯道對他說:「我不會讓你長大的。」造成他一輩子的陰影,也成就他的人生目標?
  花崗兩就像夾在婆媳之間的丈夫,認同日本文化,卻又背著賽德克原生文化的包袱,這樣的衝突最終結果就是以「血祭」的方式同時為兩邊奉獻生命。
  小島源治一開始以樂觀接納的心態,與賽德克族和平相處,相信誠意會「感化」他們投奔「文明」的懷抱,殊不知自己的一片癡心竟換來妻兒死在賽德克族的大出草中,他的報復在這情境下完全合乎常理。

情節安排使人動容

  日本統治後,莫那魯道表面屈服,卻跨越十年時間,暗自在家中預藏火藥;雖然沒有在出草時派上用場,卻在一個巧妙的時間點爆炸,信仰是促使血肉之軀活下去以及思考的唯一動力,細微的動作凸顯了這份情操的深刻。
  賽德克婦女集體自殺的畫面堪稱平和冷靜,卻反而使人震撼,犧牲作為成全的唯一方法,成就了雋永的悲劇。許多人在電影院潸然淚下,我則是驚嚇的成份更多。
  當日本頭子跟莫那魯道在吊橋對峙時,我一度以為他們要一起掛在這地方,誰知道爆炸了、橋斷了、轟轟烈烈一番後,兩邊的重要人物,毫髮無傷,有頭無尾,像一場夢一樣非常突兀!我覺得是敗筆之一。
  出草後的空虛,莫那魯道竟然叫他的族人自己想辦法善後,要投降要自殺悉聽尊便,有點像是放火的頑童,完全不計後果。我可以認同這樣的安排,畢竟在這場戰役裡沒有人是英雄。

電影質感可再加強

  看完上集「太陽旗」,覺得運鏡方法讓我看得不太習慣,角度晃動太大,各支線劇情連接不夠順暢,很容易出戲。但是匠心獨具的配樂、配色、場景,又將整體氣氛營造成功,所以,入戲了又出戲、出戲了又入戲,感覺有點奇妙。我沒有很認真在看每一首配樂的歌詞,有人說那貫串了「出草」、「獵場」、「祖靈」等核心概念,但運鏡、分鏡已讓我頭昏眼花,實在無暇再去細細品味。下集「彩虹橋」的戰爭場面則非常精彩,節奏明快不落俗套,運鏡、分鏡似乎也流暢許多,於是我的頭暈困境解除了。
  至於特效就真的太糟糕了,河邊的祖靈、像優碘顏色的鮮血、星空下的山崖、終章的櫻花雨和招降紙條,還有一票要過彩虹橋的賽德克族漫步在雲端的畫面,又讓我出戲了,某人說,他想起清海無上師的廣告,害我一下子突然忘記電影在幹嘛。

後記─價值觀的模糊地帶

  隨著時間過去,漸漸認為「好惡」是比「對錯」更重要的,這建立在「性善」(此「善」指的不單是「善良、美好」)的前提上。本片給我這樣的感覺,我欣賞。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