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

片  名:我和我的小鬼們
The Class entre les murs
2008年 / 35釐米 / 彩色/黑白
國  別:法國
片  長:128分鐘
導  演:羅宏.康特 ( Laurent Cantet )
演  員:伯克 ( Burak )、亞瑟 ( Arthur )、蘇勒曼 ( Souleymane )、艾梅妲 ( Esméralda )、海莉薇 ( Henriette )

--   

《我和我的小鬼們》改編自法國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cois Begaudeau)的同名小說《Entre Les Murs》,由法國導演羅宏卡特(Laurent Cantet)執導,在2008年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也入圍了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影片以寫實的手法呈現法文教師佛杭蘇瓦與他的學生們在課堂上的互動情形。學生組成成份很複雜,包括不覺得自己具有優越感的法國人、表現良好但為非法移民的中國人、足球迷的摩洛哥人、悲觀的阿拉伯人、來自各區的黑人白人等,雖然不刻意強調種族問題,但在師生們的討論中是一個必須謹慎處理的問題,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針鋒相對的氣氛。

除此之外,佛杭蘇瓦的法文課中師生過招非常精彩,面對學生的提問,老師並不直接給予答案,而是反問學生引發思考和討論,老師的權威被挑戰,學生主動表示意見並試圖說服他人更是台灣學校中難得一見的情景。片中沒有如同聖人一般儒學至上的老師,他們平時盡心盡力,但遇到一些狀況時也會有挫折感,會在教室外辯論教學理念和方法、會在自保和犧牲的兩難中掙扎。學生亦如此,他們會犯一些討厭的不得了的過錯,但還是有非常聰敏迷人的一面。   

佛杭蘇瓦要學生做一個「自畫像」的作業,發現學生不願與人分享自身經驗的原因是「怕感到羞恥」,因此他半引導半鼓勵使學生打開心房,一位各科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蘇勒曼,也在這項作業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可惜的是他終究還是因為行為過失而被校方退學。佛杭蘇瓦的一言一行往往會被學生放大檢視,對學生的懲罰常常迫於無奈,在蘇勒曼被退學的事件中,他是個犯了錯的在權者,面對上呈學校的報告,必須誠實交代事發經過,他終於體會到學生所謂「怕感到羞恥」的心情。

師生衝突的局面如同生活一樣船過水無痕。學期末,一位平時沉默的黑人女孩跟佛杭蘇瓦說:「我什麼都沒有學到。」無疑給中學教育投下一顆震撼彈,也為結局留下更多空白,當新學期到來,上課、衝突、辯論、退學、和解等過程還是會繼續發生,而大環境對「人」的影響,可以預期的,會不斷持續下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