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蒙娜麗莎的微笑」

導演: Mike Newell
主演: Julia Roberts、Kirsten Dunst、Julia Stiles、Maggie Gyllenhaal、Marcia Gay Harden
發行: Revolution Studios
上映日期:2003年12月19日
官方網站:www.sonypictures.com/movies/monalisasmile

--

  電影的背景設定於1953年的衛斯理女子大學,當時學風非常保守。剛從UCLA拿到碩士學位的高材生Katherine Watson帶著雄心壯志來此擔任藝術史的老師,原以為進入的是一所集合全東岸最聰明的女生的學校,卻發現學校的女生莫不以嫁人為終身職志,沒有其他的夢想,學校也為此開設結婚前的準備課程。

  Katherine Watson不認為女人的天命就是嫁為人婦,她大膽挑戰傳統尺度,企圖以藝術史課程啟發學生的思想,融入許多現代藝術,這樣的作法讓學生拋開了束縛與標準答案,能夠打從心底訴說自己的意見,但是學生的反應好壞不一,而保守的校方對此也極為關注,不惜以不續聘作為要脅,希望她改變作法。Katherine Watson經過一番自我掙扎,最後仍然堅持自己的教學理念,離開了衛斯理大學,更因此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也讓當地的學生,重新對藝術、人生、愛有了新的見解。

  其中有一個橋段非常有智慧。Katherine Watson的學生Joan曾經想過要進耶魯大學法學院,基於「結婚的志願」而遲遲沒有動手申請。於是她幫助Joan,也通過了,但Joan最後還是選擇結婚。Katherine Watson知道後很失望,Joan對她說:「你教我們要看透事情的表象,但是你知道嗎?你自己也沒有看透事情的表象。我知道如果我決定去讀法律,我先生一定會支持我,但那不是我要的。我寧願成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你在課堂上告訴我們說我們可以做任何我們想做的事,可是在你的心裡你一直覺得做家庭主婦是膚淺的,是不值得的。我只想告訴你做一個家庭主婦跟母親並不會減損我的智慧跟才華,因為那是我經過思考之後所做的選擇。」

  Katherine Watson鼓勵學生發掘自我的特色、尊重自己的人格,而學生也反過來教會她何謂「尊重的雅量」與「思考人生方向」。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有時候就是這樣微妙,在這部可談藝術、人生、婚姻、女性、愛情、教育的電影中,我們看到了教學相長的實例,師生在一連串衝突、溝通、磨合、同理心中,未來的方向漸漸明朗化,對他人的決定不去評論孰是孰非,畢竟價值觀不同,最重要的,「Congratulations. Be happy.」,一旦做了決定,這是你想要的,那麼,要快樂。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