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突然想到大約三年前的一件事

或者應該是更久以前?記得不是很清楚......

伯父過世以前,送給爸爸一輛很舊很舊、毫不起眼的折疊式變速腳踏車。
印象中,是暗紅色的。型號不清楚。
那是他留給爸爸的唯一遺物。


爸爸每天上班時,總是騎著他到內湖國中(方濟中學站),
把車停在電話亭(行道樹)旁邊,等公司的交通車來接駁,
下了班,再從那邊慢慢騎回來。

爸爸不輕易透漏感情,
他常說,伯父是個博學多聞又有眼光的人,
他們年輕時一起去登高山、交流興趣、一起做很多有趣的事。
也許,每天騎著這輛腳踏車,是他表達懷念的一種方式。

有一天,爸爸像往常一樣下班,發現腳踏車上有一張紙條。
大意是說:
某個自行車商(我猜他很可能住在內湖,可能是剛起業不久)
希望能以10000元收購這部腳踏車,
若不願賣也可以用一部全新的腳踏車作交換,
並留下了他的聯絡方式(電話號碼)。
原因是這部中古腳踏車已經停產很久,車身結構、零件什麼的,
與新型的小折差很多,車商想要帶回去研究。

這張紙條出現不只一次,連續幾天。

想當然爾,爸爸拒絕了(不是錢的問題)。
爸爸自己說不出口,不過媽媽倒是幫他打了通電話給車商,
也很誠懇地解釋不能讓給他的原因,
通過電話後,那一張小紙條也順手丟進垃圾桶,
再也沒出現過。

過了不到一星期,腳踏車就被偷了。
雖然不知道小偷是誰,不過情感上實在很難不去聯想到車商。

當下爸爸沒有說什麼,就只是搖頭嘆息,我猜他心裡一定不好受。
過了一陣子,爸爸買了部新的腳踏車,一如往昔。
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感謝耐心看到這裡的版友,標題是「心情」,
所以並不抱著失而復得的希望,
畢竟就算找回來了,伯父也不在了。

我忍不住想:
如果小偷真的是那位車商,用這種方式來達到目的,
如此自私自利、沒有同理心的人,事業真能蓬勃發展嗎?
研發、創業、帶動商機是很好,但我的情感上,完全無法祝福他。
(我希望那個小偷不是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