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行

因緣際會下,有幸得以參加本次台灣十幾所公私立大學與林業大學的交流活動,首次離開台灣的土地,當飛機起飛,在空中翱翔,我像個小女孩般興奮地俯視著台灣西部蔚藍清晰的海岸線,卻又矜持著不發一語。故鄉、家人、朋友,請稍候幾天,我將帶著全新的視野歸來。
clip_image002
圖一:台灣西部海岸線


下著雨微涼的哈爾濱,與林業大學師生的熱情恰好成反比,台灣大學生交流團終於可以鎮定地在機場留下第一張合影。細雨澆不熄好奇的火焰,儘管一身疲憊,「劉姥姥們」仍然睜大著雙眼,觀察這陌生大觀園的人事物─傳說中野生動物、人蔘、貂皮、烏拉草與鹿茸、重工業與空氣汙染的世界。在往後的幾天中,用它過人的生命力像我們展示著:文化絕對不只像課本裡說的那麼膚淺!
一場化解彼此尷尬與疏離的破冰儀式啟航,在林業大學的體育館中,我們正式面對未來幾天必須同甘苦共進退的夥伴,帶隊老師在每一個團康活動之後,不斷鬼打牆詢問著「意義」(我的OS:你才意義不明吧?),使人有些惱火,然而茶餘飯後提起時卻不禁莞爾一笑,是的,老師,雖不願意正面回答,但我們都明白了。
clip_image004
圖二:林業大學行政大樓
密集的行程考驗著體力與耐性,登帽兒山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興致勃勃揹著單眼相機的我正打算拍個過癮,殊不知眼前正有一波巨大的浪潮來襲!原來,東北人口中易如反掌、閉著眼睛也OK的登帽兒山活動,讓我們的雙眼、雙手雙腳都疲於奔命,「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攀岩口訣在心中默唸不下數百回,緊抓樹枝與石頭,腳踩道地黑土層,自以為已經穿越萬重山的我們,回頭一看,咦,怎麼才移動了十公尺?此時,本團的東北小哥與東北姑娘,早就飛到前面唱山歌、說笑話,等我們跟上呢!不禁互相消遣了起來─莫非這就是猴子與人類的差別?
clip_image006
圖三:登帽兒山
完成了帽兒山行程,我告訴自己,最糟也不過如此,希望有朝一日,這座秀麗的青山,登山步道沿途滿地的垃圾會被妥善處理,也許未來會帶著回憶與新意重遊。我們的足跡遍及林業大學、工業大學航太館、老工業基地、松花江北岸5A級的太陽島公園、哈爾濱地標「龍塔」、體驗農村生活的紅旗鄉、具有學術氣息及歷史痕跡的文廟、歐風建築的百年中央大街、不同社區的商圈,以及上演活生生血淋淋,適者生存的東北虎林園,每一場都是震撼教育。此外,也品嘗了道地的東北美食,餐桌上的話題百無禁忌,例如簡易方言教學(社會語言與文化)、考選制度與學校生活(學生生活甘苦談)、交通問題與鳴喇叭的習慣(小老百姓甘苦談)、一胎化政策(家庭生活議題)、檳榔西施(社會議題)、個人感情史(八卦)、紅燈區(謎),學術交流的範圍,可說是包山包海。
clip_image008
圖四:商圈,晚上八點的天空仍然微亮
clip_image010
圖五:東北虎林園
clip_image012
圖六:走在松花江上
clip_image014
圖七:龍塔上觀賞哈爾濱夜景
clip_image016
圖八:偷拍解放軍基地
clip_image018
圖九:中央大街,防洪紀念塔
七天行程之精彩,無法一一以紙筆細數,思維與情緒如同當晚帽兒山腳下不可思議的國家公園煙火秀,瞬間雷擊的靈感,來得快去得也快,至少我是這麼以為。但第七日早上在哈爾濱機場,踏入海關那一刻,也許意識到了離別,眼淚終究還是不爭氣地掉下來,有些東西消失了,而有些東西確實會永久刻鏤在心頭。在中文系打滾了好幾年,撇開意識形態不談,中國大陸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憧憬,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返鄉的飛機上,我默許著: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
P.S 收到新朋友的電子郵件,對方嚷嚷著也要來台灣交流,我笑了,希望屆時畢業論文已經完成。

Comments

  1. FannyAnn10:07

    不知為何會點進你的作業:P
    對岸的朋友好像對登山或翻山覺得很容易
    我去頤和園時為了找出口跑去問警衛(公安?) 他以經鬆的口吻對我說:翻過這座山就是了!! 而我們真的翻了一座山!!!!
    and
    贊同你說的 撇開一些意識形態或政治議題 整個中國大陸我都很有興趣
    我去長城時有種莫名的感動!身旁的人無法體會啊~~~~~

    你的作業寫得很好!!(by偽老師)

    ReplyDelete
  2. 謝謝老師:P(by真學生)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